业务亏损,能否做股权激励?股东是否要承担赔付责任?

时间:2019-11-20来源:泰山管理学院 作者:泰山管理学院

近些天,有些老板私信我说想做股权激励,但是公司目前还不盈利,有些项目甚至还亏损,这种情况下,能做吗?就这个问题,今天和大家深入探讨一下。

 

业务亏损,能做股权激励吗?

 

能做,众所周知,股权激励针对的不是现在,而是未来,未来是不可预料的,企业经营本身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经济寒冬中,这种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这种形势下,只有看好公司未来的员工才能陪伴公司长期走下去,所以只要员工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认可老板风格、企业文化,那么暂时的亏损大可不必担忧,股权激励恰恰是激发员工为企业创造更好未来的利剑和宝器。

 

另一方面,因为公司暂时亏损带来的“价值洼地”可能为公司股权激励创造更好的契机。在员工薪酬有限的情况下,公司估值越高,出资压力越大,而公司经营不善、处于低谷时,给予员工股份的价格势必降低。后期通过管理提升、组织变革和流程优化后股份价值成倍提升,因此,对暂时经营不善公司的员工来讲,其股份更可能是“沙子里的宝藏”。

 

怎么做?这个问题相对比较复杂,方法也很多,比如,你可以运用干股激励,假定去年亏损是100万,规定今年只要能实现收支平衡,就可以给予员工10个点的分红作为激励,激发员工积极性;也可以运用股票增值权,比如授予员工90万股票增值权,每股价值3元,若是公司业绩得到改善,则每股价值会相应升高,假定每股升高到5元,那么员工所获得的股票增值权为180万元(90万股*(5元-3元)),公司的整体价值也得到了提升。具体的方法还有很多,需要根据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量身定制,有需要的朋友欢迎留言交流!

 

业务继续亏损,股东是否要承担赔付责任?

 

有些老板又问了,若我做了股权激励,公司还是没盈利,股东是不是要承担赔付责任?谈论这个问题,必须清楚地区分干股和实股的区别。

 

干股享有分红权,不在公司营业执照注册,意味干(gàn)股,只有干活了才有分红。日后出现亏损再多也不需要缴资金,因为营业执照公司股东都没有你。

 

实股则不相同,实股是在工商局注册的时候需要写进营业执照,这种注册的时候需要出资实缴,提前约定好,万一亏损需要缴多少资金,承担多大责任,如果不约定好,而且注册的时候没有按照约定缴资金,日后出现亏损麻烦就大了,毕竟实股股东不仅有分红权,更多是公司控制权话语权以及承担的责任。当然,若公司账面有存量,可先用存量弥补亏损,不足部分再由股东补缴。

 

因此,对老板来讲,刚开始建议干股激励,达成目标有分红,考核3年或者更多以后再考虑给实股,这样保证公司的盈利;股权激励的初心是激励员工,让公司业绩做大,所以提前给员工说清楚需要承担哪些责任,需要什么时候做哪些事情,让员工有责任感,使命感也是老板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员工来讲,既然选择了成为公司股东,便就要与公司共患难、同富贵,用积极的态度应对各种变化,齐心协力扭转亏损,渡过难关,把公司做大、做强!

 

小结

 

总结一下这两个问题。第一,业务亏损时,也可以做股权激励,前提是员工对公司未来看好,同时股权激励的方法很多,干股激励、股票增值权都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但是具体运用什么方法,怎么用,还得根据公司具体状况来定;第二,权责统一,股东在享受一定权力的同时也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与公司共进退,若公司继续出现亏损,股东应按照提前约定弥补亏损,公司账面有结余例外,总之,既然成为股东,就要和公司成为真正的利益命运共同体。

 

那么干股激励的本质是什么?如何进行干股分红?如何规避其弱点?11月26日晚20:00,泰山管理学院马方院长在线微课《干股激励》,教您如何实操!

 

版权所有: 山东泰山管理研修学院 鲁ICP备05000134号-1 |网站地图

鲁公网安备 37010102000486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