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宝之争中谁是安全的?

时间:2015-12-22来源:泰山管理学院 作者:马方
20日深圳的滑坡事件之前,万科和宝能系这两个知根知底的企业之间因为股权之争已经沸沸扬扬了很久,博弈仍在持续,究竟孰是孰非,结局将会如何,网络上很多专业人士也都给出了各种不同的解读,本文更关注的是万宝之争将给中国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谁是安全的
所谓的山体滑坡事件,已经确认其实是人祸。人祸是可以避免的,可是却屡屡发生,天灾似乎无可抗拒,却也是人类不好的行为累积到一定程度,大自然或曰天给人类的警示和惩罚,只有在此时此刻人们才会惊觉平安的可贵,感叹生命在灾害面前的脆弱。
任何一个事件的发生,不管是大概率事件还是小概率事件,我们都应该问一下自己的内心:我们安全吗?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看今天在商海沉浮的人们,谁是安全的?
 
惴惴不安的创始人
万宝之争是不是会让企业的创始人感到惴惴不安呢?我想会的。万科是在房地产界评级最高的企业,引来了宝能系资本的垂涎,宝能系也为此做了一系列的动作。万科之所以做出了资本市场上罕见的“不欢迎”表态,是基于王石对宝能系的了解,认为宝能系的信用不够。虽然在资本市场,情感不能代替市场规则,但是当一个机构的信用被人怀疑,那么万科要保卫自己的企业也就不难理解。
在中国,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最缺的就是资金,他们步履维艰,艰难的经营着自己的梦想,随着企业的发展,一旦需要外部资金入驻,创始人是不是会同样面临失去控制权的风险?现实中也不乏这样的案例,比如雷士照明。
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被收购,在资本市场上是经常发生的,个中的酸甜苦辣恐怕只有创始人自己心里更清楚,但是像万科这样的企业被恶意收购,双方为此做出的一系列动作其实是揪着中国中小企业所有创始人的心的。如果资本一定要对创始人赶尽杀绝般的贪婪,那么创始人是不是会对资本有一种既渴望又恐惧的心理?这无疑是一种煎熬,影响的是一个群体的心理和精神状态,是对商业环境和商业伦理的一种破坏。
 
资本一定要贪婪吗?
在这场万宝之争中,资本的贪婪在宝能系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宝能系入主万科意欲何为?是要继续发展万科还是利用万科做更大的资本运作?或者是利用万科实现自己更大的地产野心?也或者是谁还都没看透的什么目的?
那么资本是不是一定要贪婪呢?在这场万宝之争中,有人感叹资本的力量是人力无力可及的。资本的力量有多大其实是需要靠人去设定规则限制的,应该有底线,并不应该任其发展到贪婪的地步。
资本贪婪的背后是人性的贪婪。当资本以贪婪的姿态抢夺到自己想要的,同样,别人也可以以资本的贪婪从你这里抢走他们想要的,这其实是一个恶性循环。在这样的循环中,没有谁是安全的。
追求财富,在当今的中国很多人是放在第一位的,在他们眼里,人的气节、良知什么的是可以抛诸脑后的,而这恰恰就是做人最宝贵的,也是一个社会能够和谐发展的必要条件。
 
是不是安全取决于你做了什么
人之于社会,是要有一颗自己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社会保持良好秩序的心,这是做人最基本的素质,就像不乱扔垃圾这么简单,而不是唯我独尊式的自大、自傲、自我。假如你喜欢乱扔垃圾,就很有可能被自己扔掉的香蕉皮滑到。同理,安全的商业环境,可以保护每一个商海中人虽艰难前行但可以免于恐惧,这就需要每一个商海中人都能遵守商业规则并且谨守做人的良知和底线。

 

本文根据股权战略管理专家、泰山管理学院院长马方老师点评整理而成,仅代表学术观点,不持任何立场。转载本文,请务必注明来源“马上有方”及作者。

版权所有: 山东泰山管理研修学院 鲁ICP备05000134号-1 |网站地图

鲁公网安备 37010102000486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