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宝大战!2+3>1的游戏?

时间:2015-12-29来源:泰山管理学院 作者:马方
“万宝”大战剧情的发展符合了股权战争中最标准的剧情,大起大落,跌宕起伏,战争未结束之前,没有什么人知道谁会赢。截至目前,安邦与万科达成联盟,胜利的天平似乎又倾向了万科,就此落幕了吗?
万科安邦达成同盟
万宝之争最崩溃的应该不是王石或者万科,而是这些时刻关注万宝之争动态想发布一手咨询的媒体人及公号运营者。23日早上,王石登门拜访瑞士信贷,称“宝能、华润、万科都是深圳帮,都是一家人,不应该内斗。”,23日下午,王石在内部演讲中已经认输,甚至王石女友田朴珺也出来搅局,剧情在一天之内变换了数次,万宝之争的最终结局仍然扑朔迷离
24日平安夜早上,万科与安邦达成联盟的消息迅速扩展开来。23日24点左右,万科发出声明称,安邦保险集团在举牌万科后,万科与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沟通。保险资金因其低成本、长周期的特点,将为房地产行业带来产融结合的机会。在万科自身的转型过程中,我们需要保险资金的支持,也正在积极探索与保险资金的合作机会。
紧接着,安邦也在深夜发布声明示好万科:万科是中国房地产行业公认的标杆企业,拥有业内最优秀的团队和最受认可的品牌、信用。我们看好万科发展前景,会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继续为所有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并与万科共同探索中国企业全球化发展的广阔未来,以及在养老地产、健康社区、地产金融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愿所有投资者共赢未来!
微妙的三者关系
事情结果已经慢慢明晰。在宝能系增持股票时,万科之所以如此紧张,是因为当时外界以为宝能系与安邦可能是一致行动人,也就是说如果万科与宝能一起,那么结局可能已经翻转了,不过安邦一直沉默,它倾向于哪一方外界一直处于猜测中。
至此安邦也正式发声,表明了自己已经与万科联盟。那么股权结构呈现如下的变化。
 

万科管理层、华润和刘元生合计持有万科的股权比例约为20.6%,宝能系持股比例23.52%,安邦持有万科6.18%的股份,宝能系在股权比例上有着一定的优势。如今,随着安邦向万科一放示好,宝能系与万科一方的持股比例变为23.53%:26.78%,万科在股权上已经占优了。
 
2+3>1的游戏
根据万科的股权结构,宝能系为第一大股东,万科阵营次于宝能系,安邦在“万宝”两者之外的股东中占比有着很大优势,在占比上排名第三,虽然比万科与宝能小很多,但是它的重要性确实所有人都心知肚明的。安邦与万科达成联盟,那么就形成了现如今2+3>1局势
宝能系与万科都知道,安邦才是最重要的那个因素,都想将安邦揽入自己的阵营。所有人以为安邦已经与宝能系成为一致行动人的时候,安邦最终选择了投入万科的阵营,这样也许是最明智的选择。
第一,安邦若与宝能系同盟,也就是形成1+3>2的局势。在正常的情况下,宝能系有两种机会能够战胜万科,一是安邦保持中立,二是宝能站在自己的一方,如此看来,宝能系的赢面很大。安邦与宝能系联盟打赢万科,最可能的结果是王石与万科的管理团队套现离开。失去了王石及其管理团队的万科,也就不再是万科,这个时候输掉的是所有的股东,安邦深知这一点。
第二,即便安邦与宝能系打赢了万科,但是万科管理层仍然存在,万科还是原来的万科。但是未来股东的利益之争,弱势的安邦仍然是吃亏。所以安邦选择与万科联盟也许是当下最明智的选择,也就是2+3>1的局面。
 
到底谁会赢?
2+3>1的案例在历史上屡见不鲜。经典的案例如三国时期的刘备与孙权联盟对抗曹操,最终曹操落败。在实力上,刘备的蜀国最弱,孙权的吴国中等,曹操的魏国最强。自然,刘备与孙权最忌惮的是曹操,两者联盟也就顺理成章。
此外,北宋时期,1125年,国力最弱的北宋联合国力强大的金国灭掉了国力居中的辽国。在灭辽的战争中,金国看到了宋朝的弱小,2年之后,也就是1127年,金国一举灭掉了北宋。北宋排名第三,辽国第二,金国第一,1+3>2的局面,最终的赢家只有1。
现如今的股权之争中,这类的竞争游戏同样适用,这次的万宝大战属于其中的典型。
虽然万科与安邦达成了联盟,但是万科丝毫没有松懈,一天之后,王石深圳密会“潜在盟友”博时、鹏华、宝盈等参会,寻求更多的支持。
似乎战争已经接近了尾声,但是没有到最后一刻,谁都不能断定是否会出现其他变数。就跟23号一样,外界以为王石已经输的时候,不到一天时间,安邦迅速倒向了万科,局面再一次发生变化。谁输谁赢,尚未成定局。

本文根据股权战略管理专家、泰山管理学院院长马方老师点评整理而成,仅代表学术观点,不持任何立场。转载本文,请务必注明来源“马上有方”及作者。如有疑问请在公号后台联系客服,谢谢。【泰山股权方案班 量身做方案】

版权所有: 山东泰山管理研修学院 鲁ICP备05000134号-1 |网站地图

鲁公网安备 37010102000486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