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橙”手心手背都是肉-褚氏家族纠结的内部纷争

时间:2015-12-29来源:泰山管理学院 作者:马方
万科的控制权之争愈演愈烈,对于万科最终的归属人们一直争论不休。受“万宝之争”的影响,王石最佩服的褚时健与他的“褚橙”在近期也受到了不小的关注,并且褚氏家族内部似乎也不太安稳。
 
褚橙销售渠道现纷争
褚橙的销售渠道出现了纷争,外界解读为家族内部的利益之争,这说法并不奇怪,褚时健的妻子马静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褚橙以后绝对是家族企业”,并且家族内部各管一块儿,但是又在股权结构上互相牵扯,因此造成分歧也是在所难免。
然而媒体向来喜欢对事件进行过度解读,褚时健之子褚一斌称:“都是一家人,没那么复杂。”褚氏家族的内部利益纷争并不复杂,只是稍微纠结一些。
褚橙销售渠道出现的纷争其实很简单。目前褚氏家族的李亚鑫(褚时健外孙女的丈夫)和褚一斌(褚时健儿子)在各自拓展自己的销售渠道:李亚鑫表示要和本来生活网进行深度合作;褚一斌则在天猫开了旗舰店。
褚氏家族关系图
褚一斌为褚时健唯一的儿子,李亚鑫则是褚时健外孙女的丈夫,这两个人基本上是褚橙经营的主要人物。从褚橙家族的关系图中可以看出,褚橙是纯正的家族企业,因为“褚橙”主要业务的负责人全部都是褚氏家族的人。这几个人在褚橙的经营上都担任着重要的职位,同时在股权结构上也各自有着一定的制约。
股权结构形成的僵局
马静芬称,褚橙在管理上主要分五部分,褚时健管理褚橙庄园,剩下的四部分,褚时健自己负责一部分,儿子褚一斌管一块、孙女褚楚管一块、外孙女任书逸管一块。具体是如何的关系,请看下图。
褚氏家族股权结构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如同马静芬说的一样,褚橙必定是家族企业,褚氏家族的所有企业全部都由家族的人控制,从股权结构上来看,褚时健只能算是小股东,他更多的只是充当了褚氏家族的代言人的角色,所以人们都称“褚橙”是在褚时健的光环下。
 
褚氏家族企业主要有新平金泰及下属的玉溪分公司、恒冠泰达云南实建果业有限公司(简称“实建果业”)以及下属的电子商务公司、云南褚马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褚马科技”)。
新平金泰是褚橙的运营主体,成立于2003年,其大股东为马静芬,另外一位股东是一家注册在新加坡的公司,据悉,该新加坡公司是由褚一斌控制。不过,负责日常经营的则是李亚鑫夫妇。
实建果业成立于2013年1月,李亚鑫夫妇持有70%股份,褚楚持有20%,褚时健和马静芬则分别持股5%。这也是褚时健唯一持有股份的褚氏企业。任书逸担任实建果业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亚鑫担任监事。
2014年4月,实建果业投资成立了云南实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李亚鑫担任执行董事和法人代表。
成立于2014年9月的恒冠泰达,则是褚一斌的主要阵地,其是由新平金泰和一家新加坡外资公司合资成立,其中,外资持股70%。褚一斌是该公司的法人兼董事长。
今年5月,褚马氏科技成立,股东包括马静芬、任书逸等,其中,马静芬担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其中新平金泰主要负责褚橙的经营及销售,而恒冠泰达除了褚橙外,还经营着柚子等其他水果,品牌为“褚氏新选”。也就是说,这两个公司其实在业务上有着一定的区分,说家族内部是利益纷争,其实有些夸张的成分。因为在股权结构上,他们之间各自运营,但又互相牵制,所以容易形成僵局。
 
难以选择:手心手背都是肉
褚时健在褚氏家族中占有的股份比例非常少,但是褚时健仍然是整个家族的控制人,因为这次家族内部利益的纷争,自然牵扯出了关于接班人的问题。
目前最可能的接班人一个是褚一斌,一个是李亚鑫,因为他们两人负责了褚橙最主要的业务。然而对于褚时健以及他的褚橙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给谁都很纠结。
一方面,褚一斌是褚时健唯一的儿子,他有最直接的理由接手。马静芬称,如果按照中国的传统,将来应该是儿子接手,但如果儿子那块管不好,就不给他,谁管得好就让谁管。另一边,褚时健的女儿褚映群因为当年事件的牵扯自杀,褚时健一直心怀愧疚。他的外孙女任书逸以及李亚鑫对褚橙的经营及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所以接班人给谁都不好选择,最好的解决办法是谁都不给,而是成立一个家族委员会。
对于褚氏家族的其他人,当然是不希望褚橙因为接班人的问题而出现纷争的,人们也不希望看到因此事对褚时健的声望收到影响,在外人眼中,褚橙还是一个整体的存在。
 
第三个选择:家族委员会
褚一斌曾对媒体谈到,对于谁接班的事还需交班人说了算,不过这都无所谓,只要按照自己价值观做事就可以了,相信褚老这么睿智,会处理好这些事的。一次来看,褚氏家族内部仍然是和谐占主流的。
既然褚橙是一个家族企业,那么不一定必须得选出接班人,最重要的是保证褚橙一直是褚氏家族的。所以褚氏家族可以参考李锦记的管理形式成立一个家族委员会。家族委员会可以看做是一个董事会,或者由家族委员会选举出董事会。褚橙所有运营层面的事务都由家族委员会来决定,选出的董事会可以从外部聘请独立董事,并由第三方参与公证。
如此一来,褚橙的品牌可以做到统一协调,能力强的人去经营褚橙,能力弱的人享受褚橙平台的溢价,没有压力,享受自己的生活。
另一种方式是采用家族信托。即褚氏家族委托信托机构对褚橙的事务进行经营及管理。采用家族信托的方式,“褚橙”的资产所有权与收益权分离,好处是避免家族纷争而导致褚橙资产的分裂及流失,同时收益可以自己支配。
另一方面家族信托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比如信托机构不尽责的话反而会让家族资产处在风险之中。在中国,关于家族信托的配套法规和政策并不完善以及信托人才缺失都使家族信托方式受到一定的限制。
褚氏家族内部不乏能人,所以在家族内部和谐的前提下,相信褚时健不会选择家族信托的方式。
从股权结构来看,褚氏家族内部之间互相制约,但又互相独立,褚时健仍然是褚氏家族的控制者。虽然在销售渠道方面出现了分歧,但是并不会对“褚橙”造成多大影响,同时,褚氏家族内部纷争也不会是人们希望看到的。

本文根据股权战略管理专家、泰山管理学院院长马方老师点评整理而成,仅代表学术观点,不持任何立场。转载本文,请务必注明来源“马上有方”及作者。如有疑问请在公号后台联系客服,谢谢。【泰山股权方案班 量身做方案】

版权所有: 山东泰山管理研修学院 鲁ICP备05000134号-1 |网站地图

鲁公网安备 37010102000486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