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万科不能五十步笑百步!

时间:2015-12-29来源:http://www.tms.org.cn/ 作者:马方
随着宝能系的强制入主,万科和王石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双方打得不可开交,一场举世瞩目的“万科争夺战”正式拉开帷幕。网上舆论更是分为鲜明的两大阵营,针锋相对,互不相让。但不管怎么说,王石和他创立的万科在公司治理机制层面的设计和探索是值得敬佩的,比如放弃控制权,创始人变身经理人,依靠规则治理公司等等,我们对万科不能五十步笑百步!
毋庸置疑,王石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企业家。第一、他是中国第一个敢于放弃公司控制权的企业家;第二、他依靠规则治理企业;第三、他和他的经理人团队对自身的诚信度和能力是足够自信的。从一开始,他就相信未来的社会是遵守规则的,是美好的,不然他不会放弃控制权,和经理人和股东之间形成委托代理关系,凭借团队的自信和规则去治理万科。
 
控制其实是为了不控制
如果当初王石想控制万科,他有无数种方法,比如拥有独董提名权,实行AB股计划,设置一致行动人协议条款等等,王石却主动放弃公司控制权,或许我们会嘲笑他愚钝,但是我们忘了现象背后的一个基本规律:控制的目的是为了不控制。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是为了建立规则,建立规则其实就是不用权力控制,而是用规则控制,相信大家都是理性的,遵守规则的。
第一,你不可能永远控制公司。企业是不断发展的,随着企业的发展必然面临着增资扩股,增资扩股就会导致大股东的股份被稀释,所以失去控制权是必然的。即使公司创始人不失去控制权,那么第二代也会面临这个问题,特别是创始人有两个以上的孩子的时候,他们的遗产分割也会影响到公司控制权,所以一家公司牢牢地被一个家族控制的概率是很小的。
第二,规则制定宜早不宜迟。创始人利用自己的控制权建立规则,要比下一代或者下下一代去建立规则要好得多,好建的多,对企业的健康发展也更有益。如果你始终保持对公司的控制,自然会排斥很多能人的加入,企业就不一定会活下来。因为企业正常发展的话,从创始人开始,就要让大家相信未来,有安全感。这种信任就来自通过规则来放弃控制权,或者通过规则控制,让大家相信规则,才显得更加理性!
 
相信规则更要敬畏规律
声援宝能系的一方认为宝能是恪守法律、遵守市场规则的正常行为,虽然它们是靠非常激进的杠杆计划,包括保险资金、融资融券、收益互换、基金公司资管计划以及有可能的股权质押等融资方式。在这里,我们只想说,第一、只要是合法的规则,我们都支持。第二、即便是利用了规则,我们也要明白,规则的底层是良知,是商业伦理。
规则是有良知的人建立起来的,这是底层,我们要遵守。我们都相信自然法则是优胜劣汰,比如人类对生存空间的无限扩展,就会无限制破坏森林,但最终倒霉的还是我们人类自己。所以对我们企业来说,我们每个人遵守自然规则,对生命有敬畏、对别人有敬畏、对别的组织有敬畏,你尊重别人,别人也会尊重你,所有的群体都会相安无事。如果你过度的伤害别人,反过来别人也会伤害你,最终的结果就是两败俱伤。所以我们虽然相信市场,相信规则,更要敬畏规律,敬畏良知。
在当今草莽林立的商业江湖之中,万科和王石在公司治理机制层面的设计和探索,无疑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它代表了文明、趋势和未来。我国的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还处于基础阶段,和西方现代科学的企业管理制度和成熟理性的商业环境还有些距离,但这并不遥远,我们企业家要做的是反思、是学习,而不是五十步笑百步。
 

本文根据股权战略管理专家、泰山管理学院院长马方老师点评整理而成,仅代表学术观点,不持任何立场。转载本文,请务必注明来源“马上有方”及作者。如有疑问请在公号后台联系客服,谢谢。【泰山股权方案班 量身做方案】

版权所有: 山东泰山管理研修学院 鲁ICP备05000134号-1 |网站地图

鲁公网安备 37010102000486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