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梦想路上为何多贵人相助

时间:2014-08-01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黄鸣
你的梦想为什么实现不了?

一直以来,我都鼓励员工勇敢地宣告自己的梦想,并让文化部门将每位员工的梦想做成标签,挂在各自部门的墙上。大家都激情满满,要当世界级的真空管专家、热水器设备专家、营销专家、物流管理专家、文化专家等等,可一两年后,只剩少部分人还在坚持着自己的梦想。这种情况很普遍,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人,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被遇到的失败几近摧毁,只能悲观地感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跟大家一样,我也有个人的追求和梦想。文革时被划为“黑五类”,我就一直梦想着挣脱这个身份;读书时,看了爱科学节目,梦想着当科学家;上了大学,就梦想着做钱伟长这样的大学问家;毕业后在石油勘探研究所工作,梦想要做全球石油行业的权威专家。我甚至还梦想过当音乐家,但这些梦想最终都在现实中折戟沉沙。

为了别人,梦想才会众人相助

我不明白为何自己的梦想难以照进现实,直到我抱着未满月的女儿,有了一丝隐隐的担忧:她长大后没有石油、没有蓝天白云,怎么办?我必须要做点什么,必须要改变,但仅仅为她而改变,什么也做不了。很自然的,我就把这种感情和梦想转向“为了她,也为了其他的孩子”。从那天起,我的整个世界就变了,不单纯是从自己出发,不只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女儿、为了和女儿一样可爱的所有的孩子,为了他们的蓝天白云。

当我实现这个转变之后,我的事业得到许多贵人相助,员工、经销商、合作伙伴、客户,他们默默的、不遗余力的一路随行。科普万里行时,我的员工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科普太阳能知识,风雨无阻,凌晨三点甚至彻夜未眠,累坏了就在路边热水器下躺一会。

回访我们最初的老客户,在没几个人知道太阳能,皇明更是没人知道的情况下,为什么敢下决心花几个月的工资买一台太阳能热水器?人家说:很简单,你们当年的口号感动了我,谁都爱蓝天白云,谁都有子孙后代,有这样梦想和情怀的公司,有谁不愿意助它、帮它呢?

现在的人们不缺少逐梦的勇气,很多人都在追梦的路上拼搏,但最后大部分人还是迷失了自我,他们困顿、抑郁、麻木、甚至放弃,梦想也随之夭折。这些梦想之所以照不进现实,除了天赋差异之外,还在于梦想本身,这些梦想太自我,只为自己而不为别人,这样的梦想除了父母,没有人会为你的梦想而付出。无论你有多少资源、多少才华,父母多么强大,梦想中如果缺少为他人的基因,孤军奋战的个人梦想,注定是难以坚持到底,因为一个人为了自己的事总是可以松一松,找到任何理由都可能放一放,梦想的路上一旦遇到些挫折也很容易就放弃了。

但当你的梦想与整个人类进步融为一体,为了他人也为了自己、为了理想、为了一个神圣目标时,很少有人会放弃,这种强大的源动力,会使得你欲罢不能,同时你也会得到众多贵人相助,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走得坦然无畏。大爱成就大业,愿景创造奇迹。我们爱蓝天白云,爱子孙后代,我们要挽救整个地球,拯救能源危机,这样伟大的理想比之于要当一名小老板,要做一名高管,要赚大钱,包括要当全国的专家还要靠谱。也正因为这样的梦想,上帝没有亏待我,自然规律没有亏待我,一批同路的贵人在帮助我,这就是真理。

版权所有: 山东泰山管理研修学院 鲁ICP备05000134号-1 |网站地图

鲁公网安备 37010102000486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