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马云陷入歧途

时间:2014-08-01来源:郎club 作者:郎咸平


北京时间7月12日凌晨,阿里巴巴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的更新文件。这份阿里巴巴的第三版招股书显示,其普通股目前公允价格为56美元/股,按此计算其整体估值提升至约1302亿美元。媒体估计阿里巴巴IPO有可能创造美国资本市场的历史之最,其交易规模可能达到200亿美元左右。这个时候我们不是需要欢呼,而是需要知道马云的阿里在上市之后会怎么走下去?给中国的企业带来什么样的方向指引?

 

  马云的阿里在上市之前做了一系列收购,这些收购可以分成六大领域。

 

  第一是物流,这和他的主营业务是相关的。他联合9家企业成立了菜鸟网络,目的就是构建一个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他花了2.49亿美金收购了新加坡邮政,准备成立一个国际电商化的物流平台,又花了18.57亿港币收购了海尔的日日顺物流,这种收购是一种同行业的收购兼并,学术术语叫水平式的收购。在马云的所有收购中只有这一类的收购和他主营业务有点相关,而其它五大行业的收购都和它主营业务无关。

 

  其一是零售业务,他花了53.7亿港币收购了银泰集团。其二是互联网业务,他花了5.86亿美金收购了新浪微博。其三是文化产业,他花了62.44亿港币收购了中国文化,花了65.36亿元收购了华数传媒。其四是金融业务,最后就是其它类别的业务包括12亿收购了半个恒大。

 

  阿里巴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苹果和谷歌也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可这两家公司和阿里巴巴的收购有着很大的差别,这也是他们能成功走到今天的原因。

 

  阿里没有学习苹果和谷歌

 

  马云的收购可分成两大类,第一是物流行业的水平式收购,第二就是其它五大行业的完全不相关式的收购,而苹果和谷歌成立的目的就是为它的投资人赚取最多的利润,因此他们采取垂直式的投资。

 

  苹果从90年代开始总共进行了33次收购,其中90%都是技术积累,另外10%是收购专利以及客户的资讯等等。

 

  其中,1997年到1999年苹果总共收购了4家公司,目的就是为了IMAC,这4次收购使得其股价在这个阶段暴涨了600%。从2001年到2002年收购了9家公司,目的是为IPHONE做技术储备。由于收购的太早,老百姓也不知道什么是IPHONE,所以这次收购完之后股价没有任何的影响。2005年到2006年收购了三家公司,其中在2005年收购的一家公司叫做FINGER WORKS,这家公司做的是多点触摸屏产品。这么多的收购和技术储备终于在2007年酝酿出世人所熟悉的IPHONE,因此股价涨了125%。在金融海啸之后,股价继续上涨了733%,这个阶段苹果继续收购了7家公司,目的也是技术储备。从2013年到今天股价还在涨,而它收购的两家公司特别引起大家的关注,一个是CUE,这个公司生产穿戴产品,另外一家公司叫PRIMESENSE,这个公司生产3D感应器。苹果透过身体的语言以及电子产品挂钩,使这两家公司结合在一起,就是为了今年秋季所推出的IWATCH而做的技术储备,因此苹果股价又涨了50%。综合来看,苹果从1997年一直到2014年收购都是为了一个长线目标,IMAC是第一个,IPHONE是第二个,IWATCH是第三个,这个原因使得苹果的投资人获得了巨额的财富,这才是一家上市公司应该具有的信托责任,而不是简单的上市圈钱,然后乱收购一通。

 

  谷歌从2004年到2005年总共收购了15家公司,这个阶段股价上涨了331%。其中它收购的3家公司非常有名,它们是地图以及交通分析公司,谷歌的目的就是为了创建谷歌地图。从2006年到2007年又收购了25家公司,之后它们给自己的客户开发了一个在线编辑的功能,因此股价上涨了50%。2010年到2011年谷歌又收购了53家公司,股价只涨了8%,因为老百姓搞不清谷歌在干什么。2012年谷歌第一代智能汽车问世,股价暴涨,接着从2012年到今天,又陆续收购了35家企业,这些公司包括卫星成像公司、无人机公司、机器人公司,目的是为了第二代智能汽车做技术储备。因此谷歌这一路走来,对它的投资人贡献了相当大的财富,它的收购和苹果是一样的就是上中下游的垂直式的收购,尤其是上游跟中游的整合

 

  错误的示范

 

  苹果和谷歌都是垂直式的收购,马云采取的是水平的收购和不相关的收购,他们对投资者投资回报有着很大的差别。如果进行谷歌、苹果一样的垂直式收购,最后会超过大市0.489%,是最好的。马云收购物流行业的水平式收购,股东的回报率低于大市1.258%,完全不相关式的收购会比大市差3.335%。这就非常有意思的告诉我们,一家上市公司是不是为了股东而打算,其股价的反应不是一个简单的股民赚多少钱,而是代表实际的效益,只有赚了钱股价才会上升。从另一方面说,公司越多元化,尤其是将资金投资在不相关的领域,企业绩效越差,股东损失越大,今天的美国,7成左右的公司都变成专业化的公司,这才是我们应该努力的目标。而今天马云所做的收购已经给我们中国企业带来非常负面的影响,这是一个极为错误的示范,他正在把中国企业带向一个危险的未来。如果我们的企业家遵循马云的步伐向前走,那将是中国的一个重大灾难。
 

版权所有: 山东泰山管理研修学院 鲁ICP备05000134号-1 |网站地图

鲁公网安备 37010102000486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