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股权分出去”你的企业将迎来冬日暖阳

时间:2019-11-20来源:泰山管理学院 作者:泰山管理学院

经济下行,寒冬来临,民营企业的“机会”在哪里?

不在外部在内部,唯有修炼内功,抱团取暖,才能迎接春天的到来。

演讲:马方 泰山管理学院院长

整理:庄文静 责任编辑:朱冬

股权分配方案设计

民营老板最悲哀的事,就是把有限责任公司做成了无限责任公司。

以我个人为例,泰山管理学院侧重研究股权战略,我把73%的股份分给了弟兄们,导致一个现状是什么呢?我一年大概有100天可以在海外度假。

另外,我的企业在济南,其实招人不是太容易,而且我只招211和985,但招聘却不难。我一般都写某岗位下面有多少万股的期权,对招人留人很好用。

01 股权激励,让老板回归“正业”

先看一个国外案例。去年,沙县小吃在纽约开业三个小时就卖完了。他是怎么做到的?其实很简单,公司出资70%,店团队出资30%。回本之后,分红就倒过来了,团队分70%,当这个措施宣布之后,员工眼睛发亮,第一个店就这么成功了。

股权分配方案设计

我们再看另外一个本土案例,在山东菏泽单县某小区门口有个两三百平米的小超市,在2018年1月时有90多家门店,现在已经发展到150多家店。然而,他们没有考核,每年却在以30%的速度增长,具体是怎么做的?

第一招儿:这150个店长,再加上10几位副店长,每年要重新竞聘店长,谁的目标高就上去,低的就下去,结果不言而喻。

第二招儿,目标定下之后,超额目标自己定,如果完不成要按比例补上,并且每个店由员工出钱,公司自己不出钱。在菏泽单县这样不富裕的地区,利润每年增长50%,还不缺人才、不缺钱。并且,员工在异地开分店,只要超出10个店,这个团队永远有这个店30%的股份。

可见,股权激励的效果多么可观。我建议老板做老板的事,不要做总经理的事。当前企业面临最大问题就是老板缺位,老板不务正业,没做自己的事。

另外,你让下属和员工给自己干,他自己自然会想办法。

股权分配方案设计

02 认清企业中矛盾的本质

只要是利益不一致,企业中绝大部分矛盾怎么都无法摆平。

老板抱怨员工不理解他,利益不一致怎么理解?能不能改变一种现状?利益会产生很多行为,但通过利益设计可以改变行为。

举个极端案例,民营企业职务犯罪大都是老板偷税漏税,国有企业职务犯罪80%是贪污腐败。前者是为了把企业做大,后者是为了把自己做大,都是利益产生的。

股权分配方案设计

能真正把股权运用好的企业,我估计连5%都不到,主要是还没看透本质。试想,不分股份企业也不是你的;当你快没了的时候,你的企业已经先于你没了,这样的数量应该占90%,你不分红企业也不是你的。企业交给经理人根本没有用,他会拿你的企业当成自己的看吗?交给你的儿子能行?也一定是问题重重。请相信,只要你搞清分配股权对你的意义,你的矛盾才能解决。

03 股权为什么一定要分?

内部创业、家庭传承背后都是一个逻辑。我把所有股权激励理解为是关于时间、绩效、资金的股权函数关系,在约定时间内完成绩效,可以花钱按内部价格买公司股份。

第一要素是时间。时间一定是未来的事。在股权激励中,怎么实现面向未来的公司战略?惟有行动,面向未来才有未来;

第二要素是绩效。有绩效可以买股份,没绩效可以不买股份,背后的逻辑是什么?股份分的是增量、是未来、是市场和竞争对手的,我们要把本质看透。

举个例子,我有一个学生赶飞机,时间紧张。他跟司机说,你让我赶上飞机,我多给你100块元。我们假设他误机会损失2万元。赶上飞机的结果是司机多赚了100元,而他赚了2万元;而如果司机没做到,他什么也得不到。而司机多了的100元,在本质上从何而来?是从2万元里来。因此,股权激励分的不是老板的股份,分的是未来和增量。

所以,我将泰山管理学院73%的股份分给了员工,我50岁退休后还会再分,你用价值来比,你的股份一直在变多,又怕什么呢?

股权分配方案设计

04 利益不一致,一切都“无效”

股份背后的意义是什么?

老板真的分给大家可分的,那么不可分的是谁的?未来是谁的?溢价是谁的?这些都是大家的。如果一旦都是大家的,你怎么解释一个问题:让大家拼命给你干?这根本没法解。

如果利益不一致,会发生一个现象:沟通、信任是无效的,效率更是无效的。所谓的团队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全是无效的。

要知道,心理的所有权会影响人的行为。就像让三个管理者共用一辆车时,车总是破破烂烂,但若指定一个人用这辆车时,这个人对车的维护状态一定特别好,因为心理所有权对人的影响超乎想像。

亚当﹒斯密曾说:“经理人根本不可能用对待自己财产的态度对待别人的财产。”

最重要的,花钱有什么好处?老板对企业投钱了,员工对企业没投钱,结果是什么?每个人都认为看到的是事实,员工看到的事实会本能找借口,老板本能会想办法。老板没辙了想跳楼,员工则会跳槽,另攀高枝。这个年头,老板赚不着钱,真正的动力是背后的万丈深渊、没有退路,如何让员工有动力呢?让他和你一起出钱就行了。因为人内心的“损失厌恶”,会调动他全部的聪明才智。

股权分配方案设计

05 企业“只有”一条价值观

合伙合的是什么?合作是什么?/p>

合作是有利益才合作,没利益不合作。合伙的本质是分担风险,创业高管团队一定是合伙,而不是合作。分股份本身分享的不是利益,分享的是分担的责任。

去年,双童吸管娄仲平董事长分配股权后说:从此以后,我不是一个人走了,以后会有一帮人陪着我,从此以后双童是大家的,还是一条船上的人心齐。为什么不说是“一辆车上的人心齐”?是利益更能凝集人心?还是风险更能凝聚人心?不言自明,一定是风险。

那么,合伙之后谁来做决策?真正应该是谁承担风险谁做决策。还有一句话,如果你对你的行为承担责任,就是风险承担,你的决策就是理性的;如果对行为不承担责任,你的决策就是随性的。

所以,如果你的企业只有一条价值观,那么就是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这是最重要的。用好股权不仅可以让我们安全过冬,还会实现更多的理想。无论是协同共生、搭建生态和平台,还是做百年企业、家族传承,这都是绕不开的槛。

版权所有: 山东泰山管理研修学院 鲁ICP备05000134号-1 |网站地图

鲁公网安备 37010102000486号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