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暨南大学EMBA13级河南移动课堂完美落幕

时间:2014-08-21来源:http://www.tms.org.cn/ 作者:EMBA


2014年暨南大学EMBA13级河南移动课堂完美落幕

 

2014年暨南大学EMBA13级河南移动课堂完美落幕

  2014年5月22日,2013级EMBA同学在左小德教授,郭淳凡副教授、EMBA中心何凯老师、山东教育中心陈田妮主任的带领下出发前往河南,2013级暨南大学EMBA国内移动课堂河南线正式启航。

  考察参观篇:第一站——小浪底大坝

  河南课堂的第一站的学习参观来到了黄河最大的水利工程、中国水利建设史上最大的壤土斜心墙堆石坝:黄河小浪底大坝。小浪底大坝派水利枢纽建设管理局负责合同签订的吕铭捷工程师出席了研讨会。在研讨会中,吕总工程师就小浪底大坝这个中国第一个全面采用FPIC条款进行项目管理的工程的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问题环节,同学们就很多实质性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得到了满意的回答并一同参观了小浪底大坝。

2014年暨南大学EMBA13级河南移动课堂完美落幕

  第二站——三门峡大坝

  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大坝位于晋陕豫“金三角”地区。1957年4月开工兴建,1961年建成的三门峡是新中国成立后由苏联援建的我国在黄河上新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5月17日,同学们在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工程管理分局副局长张军的陪同下参观了三门峡大坝。看着已经历经了半个世纪的三门峡依然非常壮观,并看到了屹立在三门峡大坝下方激流之中,自古以来就被世人传颂被誉为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的“中流砥柱石”。同学们都对三门峡大坝风景名胜和人造景观相结合的水库观光游憩类人文景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参观结束后,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总工程师薛敬平、三门峡水力发电厂副厂长赵宪荷等主要领导也悉数出席了与同学们的研讨会,并对三门峡大坝工程的当初建设和现在的运作情况都进行了介绍,并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为本次“项目管理”主题的学习提供了大量的实践素材。

 

2014年暨南大学EMBA13级河南移动课堂完美落幕

  第三站:老君山

  河南老君山古号老君山,因老子李耳归隐修炼于此而得名。5月24日,EMBA2013级同学来到了暨南大学EMBA12(3)班杨海波同学的企业、国家5A级的道教圣地-老君山。每位同学下车时都受到贵宾礼遇,接受来自老君山的献礼-中国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亲手写的道德经的黄色丝巾。

 

2014年暨南大学EMBA13级河南移动课堂完美落幕

  在三个小时候的景区参观游览中,杨海波同学为远道而来的EMBA13级同学介绍老君山的特色与沿途风景。同学们不仅亲身坐上了世界上最先进、速度最快,并耗资1.2亿元引进的奥地利多贝玛雅缆车,更感受了伏牛山的云海景观。当同学们到达海拔2217米伏牛山主峰老君山时,还是茫茫云海一片。同学们合影过后,霎时风起云涌,太阳穿过云层直射主峰,云海渐渐散去,主峰真容尽在眼前。同学们都为这难得的经历兴奋不已,杨海波同学更告诉大家这是因为贵客的到来才出现的奇观。

  学习篇:

  本次河南移动课堂的两大学习主题为“项目管理”与 “新形势下老君山产业链的延伸”。同学们在分别实地参观考察了“小浪底大坝”“三门峡大坝”与“老君山风景区”之后,都对将要学习研讨的主题有了一定的认识。

  其中,暨南大学左小德教授负责“项目管理”主题的学习讲座。左老师以中国项目管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四个水电项目进行了的比较与总结。介绍了小浪底水库建设项目的经验与心得:它是中国第一次全面使用FIDIC条款进行项目管理的项目,不但为该项目的建设节省了大量的投资,事实上还成为中国现代项目管理培养人才的黄埔军校;介绍了三门峡水库项目的决策过程以及后来一系列命运多桀的调整与改造,同时还有有待历史检验的三峡项目上马论证的过程与争议,与同学们一起反思项目决策与项目管理的成败得失。最后还介绍了中国第一次向全世界进行公开招标的云南鲁布革水电项目在招投标方面项目管理的成功经验。在学习讲座中,左老师还提供了事实上是失败的两个项目(投资失败的损失都是以几十亿计的大项目)的背景供学员讨论如何进行项目的后评价。在2个小时的主题讲座中,同学们结合实地参观与左老师的讲课,提出了不少问题;并对项目管理的科学决策、失误后的应对及项目的后评估有了更深的了解。

 

2014年暨南大学EMBA13级河南移动课堂完美落幕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的郭淳凡副教授主持了题为“新旅游业态下老君山盈利模式”的研讨会。研讨会分为讲解和讨论两个环节。首先,郭老师介绍了当前景区的开发模式以及新的旅游业态,通过播放老君山的宣传片和同学们参观的照片分析了老君山的旅游资源特征,并提出全方位拓展老君山产业价值链的盈利模式。在此基础上,同学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同学们从景区核心价值链、横向延伸和纵向延伸景区价值链等方面纷纷为老君山出谋划策,并提出了对老子文化的深度挖掘、老君山休闲度假区的打造、老子影视作品的拍摄、网络营销、寻求产业基金支持等等各种实现持续盈利的方法。讨论会上,大家争先恐后,踊跃发言。

  为了使同学们都能够把计策奉献给老君山,郭老师提议分小组总结并收纳未来得及发言的同学的建议,形成文字进行提交。在讨论即将结束的时候,由同学代表田可耕、陈白羽把各小组总结的建议共计200余多转交给了老君山的董事长、EMBA2012(3)班的杨海波同学手中。当杨海波接过这承载着同学们的真情实意、满满希望的建议时,被同学们的情谊所感动,他表示这是他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联谊篇:

  5月23日晚上老君山风景区的大道和谐演绎广场,为在座的游客与暨南大学EMBA12级的同学准备了一台特别的演出。同学们在观看了8个特色的表演节目后,晚会进入了高潮部分-暨南大学EMBA12级同学联谊!首先, 2013(2)级的同学代表暨南大学13级同学为老君山及游客献上河南话话剧,2013山东班集体大合唱《天下相亲与相爱》,2013(1)班集体给大家演唱一首《朋友》由此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所有的同学在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之中尽情的展示。

 

2014年暨南大学EMBA13级河南移动课堂完美落幕

  接下来由左小德教授和郭淳凡副教授代表暨南大学为杨海波同学的家族与企业授予“暨南大学EMBA创新学习基地”牌匾。在晚会的篝火晚会上,同学们在舞台上围在一起跳起来的圈圈舞。在合影时,连台下的游客都冲上来争着说要与来自广州暨南大学的同学们合影留念。

2014年暨南大学EMBA13级河南移动课堂完美落幕

  当晚,EMBA13级同学还为五位5月份生日的2013(1)班朱元杰、陈杰和2013(2)袁元、何彤辉、2013山东班杨绍勇等同学庆祝,五位生日的同学不仅收获了老君山送出的大蛋糕和精心准备的特色礼物,更收获了同学们的祝福!暨南大学河南移动课堂EMBA13级联谊会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

2014年暨南大学EMBA13级河南移动课堂完美落幕

  同学们通过四天移动课堂的交流和学习,都有了自己深刻的感悟和收获,无论是对企业发展的领悟,又或是同学之间友谊的增进!在参观中学习,在学习中分享,在分享中相知,实现了学校举办移动课堂的愿景!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EMBA中心

泰山管理学院EMBA中心

二〇一四年五月二十七

版权所有: 山东泰山管理研修学院 鲁ICP备05000134号-1 |网站地图

鲁公网安备 37010102000486号

回到顶部